Friday, April 1, 2011

许下的承诺就是欠下的债!

那一晚,女孩接到了男孩的电话。



如果不是男孩自报家门,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女孩是无论如何也听不出电话那端曾经无比熟悉的声音的,因为,他们分开的太久,太久了。



电话接通的那一刻,女孩说“你好,哪位?”男孩说“你好,我,我,我是某某。”然后,沉默,沉默,无边的沉默;无言,无言,无际的无言。亦如这十几年的彼此音信皆无一样,静悄悄的!电话这端的女孩仿佛又做了一场数年前的反复做过的梦一样,有点难以置信,是梦吗?消失了这么多年的人怎么突然间出现了呢?电话那端的男孩又像当年那样不知所措了,反复地在问“还在吗?你在听吗?在吗?”十几年了,十几年的时间带走了女孩曾经多少的苦痛磨难,十几年的时间将当年年少无知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做了如何彻底的改变呢?十几年,人的一生又能有几个十几年呢?



瞬间,女孩回到了十几年前,在经历了深思熟虑以后,女孩终于接受了追求了她整整三年的男孩。就在女孩天真地以为自己找到了今生今世最可靠的依赖,以为自己可以与如此执着的男孩天长地久的时候,男孩却莫名其妙地消失了,消失地无影无踪。没有任何解释,没有任何告别的语言,没留下任何只言片语,就彻底地消失在女孩的生活世界当中。那个时候的女孩很崩溃,根本无法接受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女孩不恨他不爱了,女孩只怨他不爱了却不敢当面说个清楚明白。女孩多么希望找到他,当面对质,把这件事情弄个彻底清楚明白,多么希望!可是,当年的那个软弱无比,自尊无比的小女孩,真的没有勇气去面对了,更何况,他已经消失地无影无踪,没有一丝一毫的痕迹了!



电话这端的女孩不知道该说点什么,故作镇静而轻松地笑笑说“噢,你好!好多年不见了,你一切都好吧?”电话那端的男孩似乎尴尬不已,似乎举足无措,淡淡地说“好,还好!你也还好吧?”千里之外打来的这样一个近似冒昧不已的长途电话,让男孩和女孩倾刻间陷入了木然的状态。这个电话带给他们彼此更多的应该是对数年前往事的回忆吧?那一段年少无知的往事本应该随着十几年光阴的流逝被彼此逐渐淡忘了的,怎么倾刻间就被如此清晰地展现在彼此的眼前了呢?女孩拿电话的右手开始颤抖,女孩的心开始发冷,女孩软弱的声音也无法再继续掩饰。



男孩呢,电话那端的男孩却开始了滔滔不绝的道歉,完全不是女孩记忆中的模样喽!当年的小男孩是不善言辞的,至少在小女孩面前是不善言辞的,甚至于当年那份好感的表白还是通过另外一个人转诉的,呵呵!正当女孩有些慨叹时间将人做了如此大的改变之时,男孩轻轻地说“若不是喝了酒,我是断然不敢打这个电话给你的,算是“酒壮熊人胆吧?”。知道了你的联系方式,就特别想打个电话给你,特别想听听你的声音,特别想见见你,特别想亲口跟你说声“对不起”,特别想,特别想、、、、、、”



那一瞬间,女孩强忍的泪水再也无法控制,她不敢说话,她怕男孩听出她声音的变化,她怕男孩以为她还在意当年的那份单纯而幼稚的感情,她怕男孩误会她心里还有什么,她怕太多太多。沉默,无言,悄无声息地继续着,男孩继续说 “这么多年了,我知道我欠你太多太多,我欠你一个解释,我欠你一份交待,欠你太多太多。可是,我真的是不得已,真的是有我的苦衷,真的不是心甘情愿的,真的是。我多么希望你能理解我,多么希望你不会怨恨我,多么希望!这些年来,我始终对你有种亏欠感,无论怎么样都无法忘记你,无法忘记与你相处的朝夕时日,无法忘记与你共处的点点滴滴,无法忘记你、、、、、、”



电话这端的女孩有点愤怒了,甚至有点痛不欲生了。好不容易用十几年的时间淡忘的伤疤又被男孩无情地揭开,好疼,好疼!女孩有点愤愤地说“不要再说了,那都是过去的事了。十几年过去了,再说那些有什么意义呢?许下的承诺就是欠下的债!你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背上了良心的债,怨得了谁呢?或者真的是“自作孽,不可为”吧?不要再说了,也不要再想了,更不要再把往事重提,毫无意义了。”



电话那端的男孩再度沉默了,无语了。手握电话的两个人就这样僵持了好久,好久,女孩甚至听得到电话那端的风声,女孩知道他在外面,在迎着风。在这样一个深冬的季节,一个喝了很多酒的男孩,孤单地站在旷野中迎着风打电话给他曾经喜欢过的女孩,回忆着往事的点点滴滴,太悲凄了。



善良的女孩不想这样折磨自己,更不想折磨曾经付出过真感情的他,不管最后的结局是如何的不了了之,不管最后的结局是如何让女孩痛苦不已,不管那样不了了之的结局曾经让女孩多少年以后都无法自我安慰,都无法心安理得地面对,不管女孩内心深处曾经有多少委屈与抱怨。在事过境迁以后,女孩希望自己可以学会宽恕,学会理解,学会包容,不再像当年那样任性。除此以外,女孩不知道还有什么更好的解决办法?女孩也不知道如何来劝慰此刻自责不已的男孩,除了沉默,除了保持沉默以外,男孩与女孩别无选择!



许下的承诺就是欠下的债,男孩已经背负了良心的债十几年,女孩怎么还忍心去责难他呢?不管当年是出于怎么样不得已的原因,让男孩选择了不辞而别,选择了以一种沉默无言的方式结束了他与自己追求了三年的女孩的感情,都已然不重要了。时间真的是很好的一剂良药,它可以让所有伤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全愈。虽然数年后的旧事重提,让女孩几近全愈的伤疤再次疼痛不已,但庆幸的是,当年的小女孩已经长大,已经可以自我安慰,已经可以自我保护,已经可以足够坚强地面对了。一切过去的事情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现在的男孩和女孩都还健康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已经够了,够了!



所以,电话这端的女孩很快就恢复了平静的心情,轻轻地告诉电话那端的男孩“不要再说了!不要跟我说“对不起”,不要!我们之间已经谈不上谁欠谁的,感情是心甘情愿付出的,怨不了任何人。没有结果是因为缘份太浅,怨不了任何人。冥冥之中,是命运决定了这一切,我认了,呵呵!话音落下的这一刻,女孩的眼泪再次流出,无法抑制,为自己当年的付出,为自己当年的等待,为自己当年所承受的那个不是很公平的结局,呵呵!”数年以后,已然无所谓爱与不爱,那都是过去时了。大家都各有了各的生活范围,各有了告的生活圈子,只要知道曾经善待过的彼此都还幸福健康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就足够了!



许下的承诺就是欠下的债,不要轻许你的承诺,不要,要知道背上了良心的债,今生今世想得到一种彻底的解脱都很困难。



许下的承诺就是欠下的债,愿普天下所有的朋友都可以信守自己的承诺,不背负良心的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